在第一次造訪日本的旅程,因為行程調整,而我們有了一個空檔可以安插新的景點。在Google map上滑了一下,在銀閣寺邊黑谷町這裡有座看起來很大的寺院,叫做金戒光明寺。看起來規模不小,為什麼沒有看旅遊書介紹過呢?於是我們決定親自探訪。在丸太町通下了公車,我們爬上一個緩坡,映入眼簾的是宏偉的山門。這壯觀的山門在京都的大本山級寺院常見,以前的人或許都在樓上一覽整座城市的風光吧。

接著爬了一段陡峭的階梯,我們抵達了御影堂前。時間是下午的三點多,整座偌大的寺院依舊不見多少香客。但我們聽到遠方傳來了規律的誦經聲。

 

想想發現,其實在那些熱門的寺院,很少聽見誦經聲的。或許是遊客過於吵雜,壞了僧人修行的功課嗎?

 

偶然間我看見幾個和尚聚在一起,在御朱印所內輕鬆的談話著。看起來好像是在比較誰的字寫得比較好。對我來說這真是新奇的畫面,第一次看見和尚像一般人一樣的說話、交談。或許是這座寺院平常訪客較少的緣故吧!

參觀完御影堂與阿彌陀堂後,我們沿著庭院內散步。走著走著,發現誦經聲越來越響亮。那聽起來是非常急切,卻又帶著節奏感的。感覺得出來這些僧人正全神貫注在他們的工作上。聽著,一個拐彎我們發現了聲音的源頭-這裡有一大片墓地。

這是我們參拜過這麼多所寺院,頭一次見到的墓地群。但是與想像中的墓地感覺全然不同,應該說比較像是「紀念碑」的集中園區。刻寫著家族名稱、整齊的石頭墓碑有序地排列著,地板上也沒有任何雜草或泥巴。

我們沿著階梯往上,朝著三重塔移動。空氣中持續瀰漫著誦經聲,溫煦的太陽照著大理石的墓碑。這種情調應該才是寺院的實像吧?

現在終於知道位什麼旅遊書並未介紹這裡了。但正因為如此,金戒光明寺擁有著很獨特的一番風景呢!

 

淨土宗大本山 黑谷 金戒光明寺

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區黑谷町121

 

 

Leave a comment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