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御影堂,供俸著開山祖師的親鑾上人的畫像。不過在內部你只能在華麗的屏障後方觀想。)
如果常常在台北西門町一帶活動的人,應該知道西本願寺吧!許多人會在空閒時到這裡喝茶、吃和果子,跟輪番所與鐘樓拍照。可惜過去一場火災,讓原本華麗的本殿燒毀,於是如果想要看到宏偉的佛寺建築,就只能飛到日本去看京都的西本願寺了。


(本堂阿彌陀堂,淨土宗或淨土真宗的寺院都會有供奉阿彌陀佛的主殿。這種宏偉的規模倒是不常見)

本願寺的宗派為淨土真宗,在日本,淨土真宗與法華宗佔了佛教徒中非常大的比率。那麼這個宗派有甚麼過人之處呢?簡單的說就是「南無阿彌陀佛」解決一切。再也不需要苦苦讀經、參加繁瑣的修行,任何凡夫俗子只要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就可以藉由慈悲的阿彌陀佛的力量,前往極樂世界。這就像不用運動節食,只念阿彌陀佛就可以減肥一樣吸引人啊!

如此簡便的信仰便聚集了非常多的信眾,並且在戰國時代形成了一股武裝力量。以宗教為核心行程的武裝集團稱為僧兵,在平安時代後期律令制度崩壞時,各地的大名擁兵自重,這些有實力雄厚的寺院也開始發揮了影響力。例如當時人稱「南都北嶺」的奈良興福寺與比叡山上的延曆寺,其僧兵的武力強大另大名難以忽視。

(敕使門,原本是伏見城的遺構,在江戶時代移到此處。黑與金雙色的設計,是典型的安土桃山風格)

而本願寺的勢力則是在第10代門主證如在大阪建立石山本願寺時達到巔峰。就連織田信長也與本願寺發生多次激戰,折損不少猛將。最後在信長的一把大火下焚毀石山本願寺,這股由宗教而起的武裝勢力才從歷史上消退。繼承織田信長的天下的豐臣秀吉,與第11代門主顯如關係交好,西本願寺便是在秀吉的捐地上重建起來的。

(御影堂內的匾。見真,所見的是怎麼樣的真呢?只有觀者自己知道吧)

復興之後的本願寺,很快就聚集到像過去那項龐大的信徒。只不過在江戶幕府的統治下,日本進入一段漫長的和平時代。群眾不需要拿起武器成為僧兵,但捐獻的香油錢想必不少。站在遼闊巨大的本堂前,令人感到敬畏。一個幾乎滅絕的信仰起死回身,恢復昔日壯闊,甚至在19世紀來到台灣、朝鮮與滿州國佈教,至今依然香火不絕。信仰的力量是多麼強大啊!

在御影堂,我看見不少虔誠的信徒正無聲的祈禱著。在金碧輝煌的布幔之後,就是親鸞上人的的畫像。或許他想不到,當初提出與世俗背道而馳的見解,今日卻受到這麼多人的認同吧?

 

參拜情報:
淨土真宗本願寺派 本願寺(西本願寺)
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區堀川通花屋町下ル本願寺門前町60番地

西本願寺官網

 

延伸閱讀:帝國下的東方傳教士:西本願寺台灣別院 (台北西本願寺)

One thought on “以佛祖之名的信仰狂戰士:淨土真宗西本願寺

Leave a comment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