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台北 空襲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 

這兩張拍攝台灣總督府的航空影像,說明了空襲的慘烈。
第一張於1945年的4月拍攝,第二張則是在同年6月拍攝。象徵帝國統治權威的總督府被直接命中,將華麗的建築給炸成殘缺的樣貌。

這時是1945年5月31號。台北大空襲。

美國第5航空隊自菲律賓,派出了117架B-24轟炸機,正緩緩地朝向北方的台灣飛去。

然而,台灣島上並沒有任何日本海、陸軍的飛行隊,來攔截這批敵軍。去年(1944)的台灣沖航空戰,已經將剩餘的空戰力給吞噬殆盡。

中午的太陽炙燒著台北城。緊接而來的,卻是令島民感到更加炙熱的美軍炸彈。長驅直入的轟炸機,對著台北舊城區的官署設施,密集的投下3800枚炸彈。

除了官署,龍山寺、台北鐵道飯店、 蓬萊町天主堂、台北帝大附屬醫院與淡水戲館等民生建築也完全毀滅,同時也帶走了三千條人命。

七十年前的這些歷史,被當時與美國一同作戰,轟炸台灣人的中華民國,濃縮成「殖民統治」在硬塞到台灣人的腦袋裡。沒有人記得台北大空襲,卻有人看到神社遺留下來的狛犬,就想起莫名其妙的國仇家恨,痛毆無辜的歷史遺跡一頓。

不了解歷史,就沒有未來。而且還有可能像個蠢蛋。

 

Leave a comment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