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論是台灣道教或日本神道,都有追求現世利益的信仰存在。台灣人多會拜財神、土地公,在號稱八百萬神的日本,除了大家熟悉的稻荷大神,當然也有專司錢財的神社。在京都中京區二條成附近的巷弄中,就有一座金光閃閃的御金神社。

這座小神社創建於明治16年(1883年),主要建築只有本殿與隱藏在後面的末社,是個格局精緻的小神社。主祭神是金山毘古神,或稱金山彥命。有讀過日本神話的朋友都知道,日本神明的由來都很奇妙,這位掌管財富的金山彥命,祂的原型竟然是…從嘔吐物變形出來的??

(閃亮亮的金屬材質的神明系鳥居很有特色。)

依照日本上古史史書-古事紀的紀載,日本上古的兩位主神- 伊邪那 岐 命 與 伊邪那美命,這對實為兄妹的夫妻,在天地混沌之初,世界還是非常無聊的時候,時常勤奮的交合(?)、並且生出了各式各樣的東西,從島嶼、砂石、樹木、河川…最後生出了神子。

某天,當 伊邪那美命正在進行日常生育工事時,這次卻遭遇了困難。即將要誕生的是火神火之迦具土,但因為祂「火熱」的特質,使得伊邪那美命用盡全力生產,結果下陰灼傷了。虛弱又疲憊的她,突然間就嘔吐了起來。不知為何嘔吐物就變成了神,這就是金山彥命的誕生。

很獵奇對吧?其實還有排泄物變成神的…
不過從日本神話中,我們可以體會到在日本的精神觀點中,對於人類的本質是全面的接納。不論是排泄或者性慾,都是人類存在無法忽視的元素啊。

再回到金山彥命的故事上。因為嘔吐物外觀,與礦石溶於火中的狀態相似,因此神名是為「金山」,被人們視為掌管礦物、金屬的神明。除了古時候的農具、刀劍、鍋具之外,現代祂的業務範圍也拓展到印刷機、工廠設備,甚至證券、不動產等抽象的「金」。因為金屬之神的關係,金運則成了祂的專司。

(直接用金字作為鎧瓦的裝飾也別有趣味。)

既然是專管金運的神明,當然會提供信徒發財的加持儀式。就像台灣拜拜求發財金,在御金神社也提供了「洗錢」的儀式,你可以將隨身的零錢放進籃子中,用手水舍的水沖洗。人們相信這些經過加持的錢母,可以帶來財運!參拜的時候記得自己把錢幣帶去加持一下喔。

參拜情報:
御金神社
地址: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区西洞院通御池上る押西洞院町618

Leave a comment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