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廟裡拜拜的時候,拿香一個爐拜過一個爐,你有注意過殿裡供奉的神明嗎?

 

台灣的寺廟內除了主神之外,也會因為某些因素加奉其他神明。通常都是以佛教神(如觀世音菩薩、彌勒佛)為主,有些則祭祀偉人(如宜蘭昭應宮,祭拜對地方建設有功的三大老),在西門的台北天后宮也是如此,但特別的是此廟供奉著在台灣很少見的日本空海(くうかい)大師。

 

保留在台北天后宮的弘法大師像。戴斗笠、手持著法杖是大師的經典形象,是他曾經走遍四國八十八寺的標準打扮。今天循著大師路線參訪寺院的人們,也會穿著一樣的裝束。

 

日本佛教的天才

 

空海,在日本人稱弘法大師,是日本派遣至唐國學習佛法的僧人,在長安的青龍寺學習密教。天資過人的他,只花兩年就完成密教的鑽研,攜帶了大量的經典與法器回到日本,創立了真言宗。空海所創的真言宗,與另一位佛教大師-最澄所創的天台宗,是當時很潮的新興宗教,連嵯峨天皇都接受了空海大師的灌頂並獲得到賜地,在京都建立了東寺,以及在高野山打造了真言宗的道場。

 

真言宗繼承了在中國斷絕的密教法脈,空海發展出具有經驗主義特徵的修行方式,像是透過念真言、結印、觀想曼陀羅等三密,來達到即身成佛的境界。而空海大師對佛教與文化的超人貢獻,在他圓寂之後也形成的獨樹一格的「大師信仰」。大阪就有這樣一句俗諺:「病弘法、欲稻荷」。求身體健康就找大師,想賺錢就拜稻荷大神吧。

 

攝於1919年的弘法寺外觀。

 

當時間來到19世紀,台灣成為日本殖民地之後,真言宗也來到台北。在本山高野山金剛峰寺出資,於西門町設立了新高野山弘法寺,作為真言宗在台灣的布教所。當時該派的傳教事業辦得不錯,陸續設立了旅社、婦人會、講習所等等社會事業。不過,真言宗的日本風格濃厚,在台灣的信徒組成幾乎是內地人。這也為戰後的風雲變色埋下了伏筆…

 

 台日神明的「風水輪流轉」

 

在過去的艋舺,龍山寺、清水巖祖師廟、新興宮媽祖廟三間香火旺盛的寺廟,合稱「艋舺三大廟門」。其中新興宮所祭祀的媽祖,原為多年前自中國來台貿易的商人,船上所供俸的守護神。某次商人在台灣處理完業務後,正準備啟航返國,卻遲遲無法順利。後來請示神明旨意,似乎是媽祖希望留在台灣,於是將神尊請上岸後船隻才順利出航。

 

1919年(大正八年)時的台北市街圖,離龍山寺不遠的媽祖宮口街,就是新興宮的位置。

 

香火鼎盛的新興宮,卻在日本統治下遭逢劫難。在昭和10年,太平洋戰爭越打越激烈,米軍對台灣的空襲次數也越來越頻繁。日本政府為此計畫開闢防空道路,拓寬狹窄的街道。新興宮就因此而遭到強制拆除,神像則移到龍山寺後殿暫奉。雖是戰時非常手段,舊建築被”文創”依然是相當可惜。

 

終戰之後,日本人被引揚回國,原本位於西門町的弘法寺也頓時失去信徒而廢寺。眼看著這棟精美的佛寺荒廢,台灣信徒們認為這正是個良好的神殿,便將新興宮的媽祖迎至此處祭祀。原本的日式樸素佛堂,轉變為台灣風情的媽祖廟,是個很有趣的組合。

 

攝影師李火增所拍攝的弘法寺鐘樓。林木扶疏、古樸的鐘樓與穿著和服的行人,想不到台北過去和風這麼濃厚。引用自意象.台灣影像資料庫

 弘法寺的工事圖,光看線條就覺得十分宏偉

 

然而,躲過了台北大空襲的寺院卻還是難逃火難。1953年寺廟後方的國際大舞廳失火,火勢蔓延到媽祖廟的木造建築,戰前的日式建築付之一炬。但幸好媽祖像、大師像與卷軸等古物及時搶救,並未毀損。但缺乏經費的廟宇,直到六年後才重建成今天的規模。

 

新興宮被日本人拆除、弘法寺建立、戰後廢寺媽祖迎回,戰爭與政權更迭是人間之事,神明無端捲入風波也是十分無奈。被封存在庫房的弘法大師,或許也這麼想著。當時天后宮的主委就兩度得到大師託夢,希望能重回弘法寺原址之中。於是大師就安在側殿的位置,接受眾人香火至今。而日本高野山真言宗也定期派人來台北,向媽祖廟內的祖師誦經禮拜。

 

 
現在位於台北天后宮一角的日式佛像,其中最右邊上方刻著釋迦的石佛,是原台北四國八十八所靈場的第一番本尊釋迦如來。過去台灣島上共有八十八尊石佛,現在早已佚失。

 

有機會走進西門町的天后宮,拈香向媽祖參拜時,也向這些日本時代就在此鎮守的石佛與大師合掌致意吧。不論在哪一個時代下,神佛的慈悲與庇佑都是不曾改變的。

 

參拜情報:

台北天后宮(原 新高野山弘法寺)

台北市萬華區成都路51號

One thought on “媽祖廟裡的日本神明:空海大師與西門町弘法寺的故事

Leave a comment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