談到京都,不少人應該是從它被稱為平安京的時候就認識這座城市的吧?日本作家夢枕貘的小說陰陽師,描繪了平安時代的京都,在讀者心中打造了一座充滿謎團、咒術與妖物的神祕之都。想像著安倍晴明搭著牛車,在筆直的朱雀大路上移動著。第一次前往京都,我或多或少抱持著一賭平安京風采的期待前往。不過卻很不幸的落空了。

經過多年的戰亂與政治中心轉移,京都已經幾乎沒有當初平安京時的格局。現在,當我們講戰前與戰後,通常是指1945年的太平洋戰爭;不過老京都人的戰後,卻是發生於1467年的應仁之亂。這場由大名之間的內亂,演變成全國性的戰爭,京都市街受戰火波及而荒廢。之後京都遭遇了豐臣秀吉的大都更、京都三大火災與幕末戰亂之後,平安京的城市樣貌已經幾乎消失。而隨著德川幕府建立,政治中心往東京移動,加上明治維新之後天皇遷移到東京御所居住,京都可說是位於歷史的谷底了。

 

1895年,這年正值平安京建城一千二百年,舉行了遷都紀念節。急切於復興京都的文化的在地人,於當年確定了建造平安神宮的工事。主祭神則選擇了兩位對京都深具代表性的天皇,分別是桓武天皇與孝明天皇。前者是規劃並建設平安京的首位天皇、後者是天皇家居住在京都的最後一任天皇。

上圖是平安京朝堂院的復原圖,與下圖平安神宮境內圖一比較,兩者個配置一目了然,相似度非常高。朝堂院是飛鳥、奈良、平安時代的皇宮,舉行儀式、辦理政務都在這個地方舉行。在平安時期後設置了十二朝堂,其實就是各部門的辦公室。但隨著律令制崩壞,統治權力轉移到藤原家、武士政權之後,朝堂院的政務功能逐漸喪失,剩下儀式用途。在12世紀的安元大火燒光之後,在有沒有重建過了(是說京都的自燃率也蠻高的?)

 

而建築風格上,並沒有採用常見的神社樣式,是依據平安京的建築為樣本建立的。建築設計依照古代平安京的朝堂院,以5/8的比例建造,復原了應天門(神門)、白虎樓、蒼龍樓、太極殿(拜殿)、龍尾壇等建築,重現了當年皇城的壯觀。

神門應天門
白虎樓, 屋頂的結構非常有趣
壯闊的拜殿:大極殿

 

壯闊的神社建築並不是平安神宮唯一的賣點。許多人來到拍攝完太極殿便匆匆離去,忽略的要付費才能進入的神苑。環繞著神宮的神苑,是 昭和時代的的園藝師7代目小川治兵衛,數十年間精心打造的庭園。循著水路的回遊式庭園,被視為日本經典庭園代表作。在不同的季節有著多樣的花景,非常美麗。

雖然說平安神宮與京都其他寺社相比歷史較短,但是這座朱紅與青綠的神社,可是象徵著這座城市對其過去的驕傲!

參觀情報:

平安神宮

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區岡崎西天王町

全天開放,境內自由參觀,進入神苑內要500円料金

Leave a comment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