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京都三条通附近,這裡是繁華熱鬧商店街聚集地,百貨公司、餐廳與藥妝店林立。你以為這裡沒有歷史悠久、充滿傳奇的寺廟嗎?讓我們拜訪位於烏丸通附近的六角堂吧。

 

這座小巧的寺院全名為紫雲山頂法寺,因為建築的形式又被稱為六角堂,是屬於天台宗的單立寺院(意指不屬於教團、單獨運作的寺院)。主祀如意輪觀音,「如意輪」指的是大家而熟能詳的觀世音菩薩的化身之一。在大乘佛教流行的地區,觀音菩薩為了拯救仲生於苦難中,而視情況有各種化身的可能。經典中記載著高達三十三種型態,如意輪觀音的形象是六臂,手持能夠實現願望的如意寶珠與除魔法輪。

 

如意輪觀音造像:除了六臂的形象,手持的寶珠與法輪也是其特色。此為藏於大阪關心寺的塑像。

 

 

 

這座寺院香火鼎盛,歸於觀音菩薩的靈驗。今昔物語集記載了一個有趣的故事:
有個男子在晚歸時,經過一座橋的時候遭遇了百鬼夜行。嚇個半死的他逃避不及,當場被鬼給抓著。正當男子覺得自己要死在這裡時,瞧了他半天的鬼怪說「這個男的看起來不是什麼罪人,放過他吧。」接著,數個鬼怪對男子吐了口水後就徐徐通過。

 

大難不死的他欣喜若狂的跑回家中。一進門見到妻子便興奮地告訴她剛剛在橋上的奇遇。然而,不論怎麼喊叫妻子都好像沒聽到,也看不到男子的樣子。即使他當著妻子的面拿起東西,也完全沒被察覺。

 

男子想了一想,會不會是剛剛遇到鬼的關係,才使自己變成隱形的呢? 一想到自己要成為看不見的邊緣人,不禁悲從中來阿。

 

 
六角堂內的地藏數量龐大,也因此有「地藏山」的別稱。有毛線帽真可愛! 

 

就這樣過了幾天,男子晃到熱鬧的六角堂附近。「菩薩啊!請祢保佑我盡快脫離邊緣人的處境啊!」日復一日,他虔誠的祈禱著。離開的時候順手幹了一些香客的供品來吃,這好像是透明人間少數的福利吧。

 

十四天後,男子做了一夢,一個僧人告訴他說「明天一早,你要跟著第一個遇見的人,聽他的指示去做事」。男子起床後戰戰兢兢地走到門口,推開門看見一個牧童,牽著一頭巨大的牛。
男子回想剛才的夢,便跟著牧童走。沿著大道,他們走到一間豪華的宅邸,建築裝飾細節十分精美,這應該是大戶人家吧。牧童把牛留在門口,跟男子一起走到深處的房間。一推開門,一位女子躺在床上,看起來生了很嚴重的病。一旁的親屬表情十分凝重的樣子。

 

 

 

此時,牧童拿出了一隻槌子,要他用來敲打女子的頭與背。面對這個奇怪的要求,男子想到了昨晚的夢。「反正我隱形沒人看的到,還是就做做看吧」於是男子便盡情的(?拿槌子毆打女子。
突然間,牧童變成修行者,口中誦唸著心經祝禱。原來這個女子被鬼纏身,現在進行的是驅魔儀式啊!

 

正當男子覺得沒他的事,差不多要落跑之時,修行者正唸到不動明王火界咒,他身上的衣服卻燒起來了!男子燙的驚叫,突然間整個房子的人都驚訝地盯著這個暴露狂。「咦?他們看的到我?」男子還未回神,所有人一擁上,準備把他抓起來以癡漢罪送辦。
「這個男子不是癡漢!他也是受到了惡鬼的詛咒,並無罪過,因每日都虔誠的到六角堂向觀音祈求,所以才得到幫助而已」修行者如此向一家人解釋。從此,男子終於脫離透明邊緣人的身分快樂的生活了(終)。

 

 

 

聽完這個故事,除了覺得原來還有人這麼邊緣之外,也十分好奇這座小寺院的起源。六角堂的創立跟日本史上的超級名人-聖德太子有關。聖德太子是飛鳥時代(西元500年左右)的皇族,他的時代當時是豪族勢力鬥爭、甚至天皇遭暗殺的時代。在他以皇太子之名輔政後,展開一連串的改革,如創立遣唐使、編曆法、制定官階,大幅改造當時的大和朝廷。而他最重要事蹟之一的就是積極宣揚佛教。

 

 
參拜者奉獻的大燈籠,十分古舊的感覺。旁殿有祭祀著創寺的聖德太子。

 

佛教剛傳進日本時,當時的天皇招集百官來討論,是要推廣還是禁絕這個東方傳來的新玩意。朝中分成兩派,一邊是篤信佛教的蘇我氏,一邊是支持神道而反對佛教的物部氏。兩派為此長期鬥爭,最後聖德太子加入的蘇我氏獲勝。聖德太子便開始積極推廣,在他制定的律法中有條寫著: 「篤敬三寶。三寶者,佛法僧也」。佛教同時也傳入了大陸的新技術,如建築與思想觀,同時影響了神道教。例如神社社殿其實是受佛教寺院影響的產物喔!(難怪太子這麼喜歡木造建築)

 

為了籌建大阪的四天王寺,太子途經京都休息,準備洗洗睡,將如意輪觀音像暫放在樹下。當晚觀音出現在太子夢中,說祂想要留在此地幫助在地人。於是太子便建立了寺廟來供奉觀音,這就是六角堂的由來。

 

 

 

參拜情報
天台宗 紫雲山 頂法寺 (六角堂)
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区六角通東洞院西入堂之前町
拜觀時間:開門 6:00〜17:00(納経時間 8:00〜17:00)
最近的地鐵站是烏丸御池,徒步約10分鐘可到
另外,在六角堂的旁邊有間星巴克,可以再向觀音樣參拜完畢之後,進來喝杯咖啡,欣賞六角形佛殿的古建築之美唷~

One thought on “邊緣人必遊的靈驗寺院-六角堂頂法寺

Leave a comment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