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到日本,腦海裡聯想到的許多形象之一,就是神社了。
或許大家常常去日本,參拜歷史悠久的神社,那朱紅的鳥居、唐風的神殿,其實在台灣也曾經樹立過。
根據紀錄,台灣受日本官方認證的神社有68座,如果包含私人建立的神社則高達200座。從規模最大的官幣大社、到山間無社格的小祠,片佈神社的島嶼今天是否有完整留存的一座呢?答案就是桃園虎頭山下的桃園神社。

 

 

 

日本人統治台灣初期,並未有規模化建立神社的打算。但直到昭和初期(1930),太平洋戰爭正爆發之時,為了配合戰時總動員,才開始著手進行神社建造工事。桃園神社也是此時,於昭和10年(1935)年開工,在昭和13年落成舉行鎮座式。

 

台灣寺廟主神多以原鄉守護神,如清水祖師、三山國王等。隨著廟宇規模擴大,會再加奉祈求願望達成的神明,如月老、文昌帝君等等。 日本神社的建立跟台灣寺廟的建立,在主神的選擇就十分不同。

 

如桃園神社的祭神為:開拓三神(大國魂命、大己貴命、少彥名命)-這三位神是日本神話中,辛勤開拓國土的神明。當時外地神社的主神都會選開拓三神,以配合皇民化運動的目標,且具有庇護日本新國土的意味。

 

 
(社務所。唐破風的入口設計是神社的經典樣式,青銅材質的裝飾氧化後別有一番風味。)

 

桃園神社的珍貴之處,在於其規模是戰後海外的神社,留存規格最完整的一座。一般來說,神社的標準規格必須包含鳥居、拜殿、本殿、手水舍、石燈籠、狛犬。依照神社規格,有些會附有社務所、攝末社、銅馬/牛等設施。桃園神社的等級是屬於縣社,為地方政府管轄的神社,除標準規格外另增配了社務所、中門,並設計了拾級而上的空間配置。

 

 
(神社拜殿,左右兩側分別是祭器庫與神饌所,在規模較大的神社這兩個附屬建築是獨立的,連在一起的對稱設計十分特別。)

 

比較特別的是桃園神社的參道長度。根據文獻紀錄,桃園神社從一之鳥居到神社前鳥居,共有五座,分別為於:
一之鳥居:成功路民生路交叉路口
二之鳥居:成功路三段,成功橋附近
三之鳥居:大有路與成功路交叉路口(榮總附近)
四之鳥居:神社社號碑旁
五之鳥居:神社境內,唯一現存

 

 
(桃園神社鳥居分布圖,總長達2.6公里。考察過去的街道紋理,現在的中正路以前是桃園街的官署聚集地。神社參道起始或許是配合漢人傳統信仰中心景福宮-日本官署-神社的地理關係吧?)

 

(桃園神社參道老照片,推測是從現在榮總的路口位置拍攝過去的。綿延不絕的石燈籠,連接到市區的景象十分優美)

 

也就是說,以前的參道有接近2.6公里長!可以從桃園市區一路走到虎頭山下。這樣的參道長度,或許反映出當時桃園的建築聚落分布。正對著中正路的大廟與兩旁道路,是桃園的行政機關所在。將神社起點設置於此,連結到遠方的山邊,沿途的石燈籠打造了莊嚴的參拜氣息。

 

莊嚴肅穆的神社,在迎接終戰的消息之後,等待他們的是未知的命運。日本人離開之後,比起佛教寺院,神道教是100%的日本信仰,台灣人平常根本不會自發性參拜。失去祭祀的神社,逐漸荒廢。廣闊的神社境地被中國人佔領蓋屋,神殿在風吹雨淋後崩塌。1960年代國蔣經國頒布了法令,要拆除所有據日本象徵的神社遺址。大部分的殘餘神社,都是在此時刻被抹除。

 

 
(戰後桃園神社改為忠烈祠的影像。除了鳥居本體與石獅子遺失,其餘景物都依然健在。如果鳥居也能恢復就100分了)

 

但也有部分神社,直接作為忠烈祠使用的案例。桃園神社就是在忠烈祠名義的保護下留存。1985年時,縣政府本來想拆除另建忠烈祠(其他縣市已有案例,如高雄神社),在文化界與民眾的反對下,最後順利保存。
 
(桃園神社本殿。採用多數神社標準的流造形式,是台灣留存的神社中僅存的本殿。在日本,參拜者通常只能走到拜殿,只有神職人員才能進到內部。失去祭神的桃園神社,沒有此規定反而能親近建築,也是不錯)

 

日本統治的諸多痕跡中,神社的象徵意義最強,卻因此遭難。在民族多元的台灣,各宗教傳入與並存應該是很自然的事。近年來越來越多人開始重視神社的歷史記憶,進行復原工作。下次去桃園,不妨去拜訪這座山腳下的老神社吧。
 
 (桃園神社銅馬。古時候日本有獻馬給神明的習慣,後來則改為銅馬。)

 

 

參拜情報
桃園神社 (桃園忠烈祠暨神社文化園區)
桃園市桃園區成功路三段200號
拜觀時間:9:00-17:00
在統領百貨前公車站,搭乘105公車,於桃園榮總醫院站下車徒步可抵達。

2 thoughts on “旭日落下的餘暉-桃園神社(桃園忠烈祠)

  • 孔廟忠烈祠聯合管理所

    您好!!!
    我是孔廟忠烈祠聯合管理所粉絲專頁小編,有幸拜讀您的文章,
    覺得對本神社的介紹以及歷史影像的介紹非常的深入淺出,
    不知是否能分享您的文章到我們的粉專張貼呢??謝謝。

    回覆
    • 佐瑪 Zoma

      您好,不好意思晚回了,可以分享喔~謝謝

      回覆

Leave a comment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