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在樂團圈有個小小的參戰風潮,就是每個團以自己的曲風,詮釋「烏牛欄大護法」這首歌。
非常詩性的歌詞、尤其是十分有力的曲名「烏牛欄」「大護法」,可以稍微嗅到台灣史的味道。
---音樂請下---

---------

烏牛欄是位於南投埔里的小鎮,對二二八事變有稍微了解的人,對這個地方絕對不陌生。
當台北的緝菸慘案消息傳到台中時,楊逵和鍾逸人號召市民在台中座舉辦市民大會,民眾反應熱烈。後正式組成台中地區治安委員會作戰本部,中部各地區有不少人加入隊伍之中。

 

3月3日,中國軍隊開出武裝軍車,在街上掃射,而民兵展開激戰。最後是中國軍不敵民兵圍攻,逐棄械投降。這組部隊隨後改制為鼎鼎大名的「二七部隊」,隊名以紀念二二七當日流血的台灣同胞。

烏牛欄的老照片,戰役就在吊橋附近展開

二七部隊的組成,是以參加過太平洋戰爭的台籍日本兵為主,部隊長鍾逸人回憶說,隊伍的口令、編制、配備與軍紀都以日本陸軍規定一致,溝通都以日文為主。結合日本時代的軍訓,儼然就是一隻日本軍的樣貌。成員之一的黃金島先生曾說,當時他利用中國軍對日本軍的恐懼,在市場散播二七部隊是日本兵組成的謠言,運用心理戰術來打擊。

 

二七部隊一開始於干城駐紮,整理裝備與物資,並馳援發生在嘉義的戰鬥。後來得知了來自中國的二十一師已經登陸,其優勢的武裝造成許多人死傷。為了避免民眾受波及,部隊決定撤出台中市區,轉進埔里一帶,將總部設在埔里武德殿。

 

3月16日,二七部隊的民兵在烏牛欄吊橋附近高地,發現了整編的中國軍隊。

 

蹦!這一槍展開了二二八最後一戰:烏牛欄戰役
---中場休息,來聽另外三個版本的烏牛欄大護法---

------------

這場持續一整天的戰鬥中,民兵徹底發揮了以一擋十的戰術調配與戰鬥精神。二七部隊以30多人,重挫中國軍的攻勢,在山頭間巧妙進攻與撤退,讓中國軍頗感恐懼,在回報的電文中稱「與匪三百餘接觸」「埔里街亦有高山族百餘增援匪徒攻擊,情勢頗為嚴重」,擁有十倍以上武力的軍隊卻將民兵的戰役誇張了十幾倍。樹林間神出鬼沒的日本兵,這個想像讓中國軍驚恐萬分。

 

最後,在評估武裝與補給無法與裝備齊全的軍隊抗衡,二七部隊最後於山中解散。中國軍也遲至隔日才敢推進到早已棄守的陣地,但早已人去樓空。

 

回到歌曲名稱,「護法」為佛教中守護宗教的守護神,會保佑信徒、寺院與僧人的平安。於烏牛欄的山坡上,與敵軍勇敢抗戰的民兵們,確實是守護台灣的大護法啊!

 


Leave a comment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