漫步在台南街頭,除了老屋與日式建築,街區中冒出來的廟宇也是府城特有風情。
在林百貨附近的街道上,有間夾在住宅中的小廟,明亮的寶藍色彩繪、白色灰泥引人注目。如果沒停下來細看,很容易當作是普通的新廟而走過。那就錯過一間裝飾非常「接地氣」的廟宇啦~

站在門口往左右柱子一看,稱為水車堵的裝飾竟然出現原住民、荷蘭人、日本人的人形。這是以台灣史上的幾個歷史時刻,為主題的創作。

走進正殿往三川殿屋頂回望,上面的剪黏站立著四位穿著頗現代的人物。他們分別是保護臺南人免於殺戮的巴克禮牧師、烏山頭水庫技師八田與一、烏腳病之父王金河與湯德章。有別於一般廟宇裝飾,採用中國傳統故事,五帝廟以對台灣有貢獻的臺南人為飾,比古老的中國傳說,更加親切。

這塊描述明鄭時期的剪黏中,陳永華是鄭經統治時期的軍師,提出許多計策與制度,人稱為鄭氏諸葛。

 

湯德章律師:因感受日警執法不公,憤而考取律師為民伸張正義。戰後在二二八時遭中國軍逮捕,為保護市民而犧牲。

八田與一:烏山頭水庫與嘉南大圳的建造與設計者,對嘉南平原水利貢獻良多。

 

巴克禮牧師:乙未之役時,面對即將進擊的日軍,與宋忠堅牧師一同出城,與乃木希典將軍交涉和平開城,讓台南人免於戰爭苦難。

王金河醫師:在故鄉北門行醫,貢獻畢生心力,開設診所、研究救治烏腳病病患。

 

五帝廟的起源,可以追溯到明鄭時期,供奉觀音與五顯大帝。於清嘉慶年間建廟,於日本時代大正13年因市區改正與神社興建購地,而遷移到現址重建。舊廟的建材也拆過來使用。戰後在1978、2013年分別兩次大修,變成現在的樣貌。

在新廟修復過程中,舊壁畫也自舊廟中切割下來,重新安裝到牆面上。

 

更令人驚奇的,是這首兒玉源太郎所寫的漢詩。此詩寫成於南菜園別墅落成時,描寫避世生活的情調。五帝廟夾在現代都市之間,或許也是信徒的心靈別墅吧?

 

日本時代重修的紀念碑

正殿神像基座是以磨石子工法表現,除了多色的表現之外,菱形的圖案也很精細。地板採用傳統六角磚,是神明廳空間使用的建材,象徵長壽等吉祥意涵。

洗石子裝飾,淡淡的綠色、下方角狀的裝飾非常典雅好看。

 

白石升龍柱,十分典雅

 

正殿兩側的龍虎壁畫,有貼一排馬約利卡磁磚,看起來是舊物。或許是自原本舊廟上取下重貼的吧?磁磚裝飾在民居較常見,反而是廟宇比較少見

 

 

 

瓶型門,傳統建築中門的造型也有意涵,此門取諧音具有「出入平安」的意思。

 

陽光斜斜照入後殿,寺廟中十分寧靜,我靜靜地欣賞每一幅精美的雕飾。仔細觀察,修復後的建築大量採用台灣元素,如菱形紋、馬里卡約磁磚、磨石子等等元素,造型十分豐富多變,可以看出廟方對於工藝細節的注重。寺廟牆上的彩繪與裝飾,除了藝術價值,原本就是具有教化意義的創作。結合了台灣故事的剪粘壁畫,讓人更了解這塊土地上歷史,或許今後將成為新一代寺廟的風潮也說不定呢?

 

參拜資訊

八吉境五帝廟

地址: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87號

開放時間:07:00-18:00

Leave a comment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