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日本時代,台南孔廟因其歷史與重要性,成為一個官廳群聚區域。因此,其周邊有武德殿、台南州廳、台南警察署等重要建築,目前也都是熱門景點。
在知名的莉莉水果店旁邊,則有一棟和洋折衷、門口掛著「愛國婦人館」的建築物。跟其他華麗的廳舍相比,這座低調但細緻的館舍引人好奇…

 

 

愛國婦人會是源自日本的婦女組織,創立期可以追溯到明治33年(1900)。當時大清國正發生義和團騷亂,日本派遣軍隊參與戰事。積極參與海外事務的本願寺,派遣了慰問使奧村五百子,前往中國慰問士兵。途中,她看到傷亡士兵與其家族遇到的困難,認為需要一個組織來支持他們。在她的奔走與帝國陸海軍與仕紳的支持下,於1901(明治39)年成立了愛國婦人會,並請到閑院宮載仁親王妃智恵子擔任初代會長,之後也都由皇族擔任。

 

愛國婦人會台灣本部,位於現在的台博館對面的位置。外觀採取的是歐式木造小屋的風格。

 

明治37年(1904)2月,分別在臺灣的台北、台中、台南設置愛國婦人會支部。在台灣的招募對象以在台日本人為主,也由後藤新平夫人擔任顧問一職。隨著組織的發展,會員也有本島仕紳夫人加入。

 

起初婦人會的成員以上流社會的女性為主,在日俄戰爭時,或許是北方激戰引起的社會關注,會員也普及到一般女性。創立之初的活動集中於將士遺族的慰問、傷殘士兵的照顧等工作,但隨著組織發展,漸漸地也加入職業介紹、教育、社會關懷與護理相關等工作。台灣支部的部分,則特別是關注因討蕃事務所造成的士兵傷殘。畢竟原住民問題,一直都是日本時代難以克服的統治障礙。

 

台中神岡的愛國婦人會活動照,照片中的女士披著襷(たすき)、穿上家務用的圍裙,象徵著從家庭支持著國家的精神。這是會員的標準服裝。而從照片中他們的鞋子、洋服看來,成員都是有一定經濟能力的婦女

 

台南的愛國婦人會館落成於昭和15年(1940),大約落在孔廟附近的南門町,算是當時台南市街的外圍地帶。建築形式、空間配置上有許多可看的地方,也反映出落成的時代之流行與空間運用
先來看看建築平面圖吧:

 

愛國婦人會因為是具有日本傳統性的婦女組織,因此在建築形式上以傳統日式建築的配置為主體。在一樓的格局中,除了常見的座敷、次之間之外,一樓配置了十分特別的「九間(ここのま)

 

一般來說,「間(けん)」指的是大約六尺(182cm)的長度,但當以九間稱呼的空間中,則不是固定的概念。在不同地區,九間的規格會有所變化。比較可以確信的是,從過去的寺社佛閣中,九間都是十分廣闊的重要空間。以愛國婦人館來說,九間後方還設有西洋式外推窗,看來像是舉辦演講、音樂會或展覽的重要空間。(註1)

 

 
九間。三面採光的好空間,外側有門可以連到戶外,舉辦活動很合適啊!(註2)

 

 

 

門廳:採用和洋折衷樣式常見的形式,二樓以上是雨淋板與黑瓦,一樓採用列柱、角窗與瓷磚裝飾。特別是瓷磚採用綠色與咖啡色等大地色系,符合當時流行的青綠色系風潮。

 

(OS:這次拜訪時一樓僅有門廳、作為賣店的次之間與被展覽裝潢包覆的九間,其餘空間未能參觀。但也因裝潢而遮住原始空間,沒能看到內部細節有點可惜啊!)

 

 

二樓的空間配置就十分和風。地板採用木頭與榻榻米,部分採用外推的出窗,各主空間也有設置床之間。相較於一樓舉辦公開活動,二樓應該是作為舉行傳統活動的區域,一樓九間的正上方西洋外推窗的位置,設計為較大的床之間,可以想像當時婦女會員們聚集在這裡縫著慰問袋的情境。

 

 

次之間的床之間。左邊的位置一般是放置掛軸、插花,像這樣亂放東西滿奇怪的。

 

(豆知識:床之間的各部位名稱)

 

樓梯旁邊的押入(壁櫥),這個區域通常裝上們收納東西,反而作了造景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二樓座敷:外側廊道與內部空間之間有軌道,應該是可以裝上紙門。因當天有展覽,所以最大的床之間位置暫時被遮蔽。

 

 比較有趣的是樓梯上來的這個小房間,是三面採光方正空間。依據修復報告紀錄,此為「納戶」,就是倉庫。這倉庫的採光跟視野也太棒了!而且窗戶還有小雨遮,令人好奇真的是放雜物而已?

另外,雨淋板下緣的收尾採上翹形式也很特別。一般都是垂直收尾,這個小變化非常有趣,或許是延續了屋頂、雨遮,呈現第三個斜面層次。

 

 

 

 

整棟會館,我最喜歡的是九間外側的廊道。雖然是和洋折衷形式,但柱子並沒有採用華麗的希臘式柱頭,僅採用圓形洗石子與瓷磚簡單裝飾。但頂端的八角形柱頭,搭配牆面的綠色系磁磚,線條十分簡潔,非常細緻的設計。欣賞老建築的樂趣就在於此,從小細節看見工匠或設計師的巧思!

 

 

 

 

:日式建築中,窗戶不只是採光的功能,結合不同型態與材質,是展現出藝術性的視覺重點。從樓梯的縫隙、木牆邊條、還有八角窗,建築設計者顯然十分看重空間中的美學要素。就落成時間在戰爭期來說,或許是因為愛國婦人會組織的特性,美感的要求並未被省略。

 

比較特別的是,愛國婦人館採用了幾個狹長型的八角窗。與日式宿舍中常見的正八角十分不同。

 

 

戰後,台灣所有的愛國婦人會館都交由紅十字會接收。初期曾作中國國民黨台南黨部,後來租給美國新聞處。當時,二樓時常舉辦影片撥放、藝文活動與科學新知分享的活動,也算是繼承了原本會館的功能。中華民國與美國斷交後,這裡則成為圖書館中區分館。直到2002年,圖書館遷移到新址,會館則變成台南美術研究會館與圖書室。後來進行整修,2012年以文創PLUS-臺南創意中心重新開幕。(註3)

 

從日本時代的愛國婦人會,到現在的創意中心,這棟建築躲過空襲且大部分的時間都維持著具教育意義的功能,也是不簡單啊!

 

參觀資訊
文創 PLUS—臺南創意中心 (原台南愛國婦人會館)
地址:臺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195號
開放時間:9:00-17:00
參觀需時:約30-40分

 

註1:九間的參考資料:https://bunblo09.exblog.jp/23367672/
註2:此圖取自臺南市定古蹟原愛國婦人館修復工程施工記錄工作報告書,平面圖與內文參考資料也出自於此。非常詳細的報告書啊!
註3:會館還有一間日式風格的後棟,但尚未修復也未開放。本篇文章不多作介紹,期待有修復好的一天。

Leave a comment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