隨著理大之役的結束,許多人感到傷心與沮喪。見到學生被極大量的催淚彈淹沒、校園成火海、上千人被捕,革命之夏是否已經陷入僵局、甚至死局?這令我想到一座名為阿拉莫(Alamo)的城市

時間回到19世紀初的美國西部,現今的德克薩斯州,當時是屬於墨西哥的殖民地。當地居民多為來自美國其他州的移民,不同民族與語言,他們與統治政府的制度格格不入。

衝突最大的是宗教政策,墨西哥人要求德克薩斯人信仰天主教、強制繳納什一稅。這對習慣聯邦制度、自由價值的美國人來說,根本無法忍受。

1835年10月,決心驅逐墨西哥統治的德克薩斯人,組成民兵團起義,起初順利的占領了墨軍要塞阿拉莫。但是,墨西哥指揮官桑塔安那很快的重整軍隊,組成了1500人的大軍,朝向阿拉莫行軍,要收回這個據點。

\

建於18世紀的教堂,荒廢後曾轉為西班牙人的軍營。這批士兵的故鄉正好都是墨西哥城市阿拉莫·德·帕拉斯(Alamo de Parras),這便是阿拉莫城的起源。現在此地為阿拉莫博物館。

 

事出突然,城內的德克薩斯民兵前後加起來只有200人不到。他們憑藉著有限的武器與彈藥,在城內與墨軍英勇抵抗了13天。

在隆隆的砲聲中,最終阿拉莫還是淪陷。進城的墨西哥士兵,將火炮對準疑似有人躲藏之處,集中開火。最後,全城只有3人倖存。

阿拉莫的悲劇性淪陷,並未讓起義停歇。戰到最後一人的悲壯結局,感染了其餘的德克薩斯人、甚至其他州的美國人。許多人因此投入德克薩斯軍隊,並高喊著一個口號:「勿忘阿拉莫(Remeber Alamo)」-千萬不要忘記為了自由的意志而犧牲的勇氣。

半年後,當墨西哥軍再次與德克薩斯軍交戰,高喊著勿忘阿拉莫的德克薩斯士兵讓墨西哥人十分震撼。這場戰役僅開打18分鐘,墨西哥軍被擊潰,半數以上死亡、其餘被俘虜。而指揮官桑塔安那也被捕。最後,德克薩斯共和國就此誕生。

2019年的香港理工大學,如同阿拉莫一樣煙霧瀰漫。黑警圍攻大學、學生勇敢死守的畫面,令人心中響起「勿忘理大」的口號聲。我們怎能忘卻每個被壓在地上的學生?

或許香港人會憂傷一陣子。但全世界會默默加入香港人的行列。追求自由、民主與正義的意志,是歷史上驅動變革最強大的動力,也是永遠不會被拋下的價值。

Leave a comment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