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台南林百貨附近,永福路上有一棟巨大的日式建築
並非是一般單層平房,是少見的雙層、獨棟建築
在台南市中心怎麼會有這樣神秘的老屋呢?
 

 

依據目前考據到的資料,這間應為1940年代建造,據稱為實業家越智寅一所擁有。
他是當時台南市知名的商業人士,在明治41年於台南開業,從事和洋之商品貿易。後來事業有成,曾任臺南商工會副會長、鳳梨會社董事長…等等不少協會要職。
這間房屋是他經營不動產開發、勸業銀行之金融業務的辦公室。

 

越智寅一像

 

既然是商業界知名人士,房屋建商當然不會馬虎。地段挑選了離台南神社不遠的大宮町,算是交通方便。
這棟屋舍交由經驗豐富的住吉組監工營造,曾經參與過許多大型建設如:
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廳舍:規模龐大具有英式風格的半木造半混凝土廳舍,現在已修復完成,未來將成為鐵道博物館。

 

台北橋:具有現代感的鋼鐵公共建設。現在只剩下捷運站名可以緬懷。

 

大甲溪鐵橋:又一座穩健的鐵橋,住吉組看來真是造橋高手!嘉南大圳北幹線朴子溪渡槽橋也是出自於同個事務所營造。

 

臺南警察署:很像大盤帽的主樓視覺印象,帶有些許Art Deco的設計,是很有開創性的警署建築。

承包過這麼多建案的建商,在營造永福路上的這棟木屋時,也可以看出細節的用心與獨特
仔細觀察房屋的外觀,會發現格局上十分獨特:
 

 

鬼瓦的部分有特別圖案,我猜想應該與最初的事務所有關吧!

 

二樓的高度不小,且地板面積跟地板相同。不知道內部格局長怎樣呢~

 

 這就是華廈的入口,現在是面對建築物的小巷,外牆的磚塊與瓷磚都十分講究。

 

 
雨庇處的雕花門柱。過去的洋樓或日式建築,入口處的門柱通常都會做些設計,例如陳茂通宅的竹節柱。在一進門就呈現出屋主的品味,實在是很細緻的表現。

 

二樓窗台的欄杆,形式在日本的町屋十分常見。這部分就算是從日本移植過來的傳統工法。(小貼士:台灣日式建築很多細節與日本本土做法不一樣喔)

 

居然有石燈籠!果然是別墅才有的風雅物阿~

 

戰後,引揚的日本人只能帶走一個皮箱的物品,這棟房屋便留下。由自台北醫學院畢業、擔任台南慈惠院的葉南輝醫師取得,作為私人別墅使用,直到1950年左右。
後來於轉讓轉讓予地方仕紳孫金寬。而剛好孫金寬曾經是連震東的同學,這間房屋也曾作為國民大會代表事務所使用過。
靜靜的欣賞這座寧靜的老屋,雖然加上了鐵皮屋頂保護,但欠缺人居住與維護的老屋,凋零的速度很快。做過事務所、別墅、政治服務處,等待著老屋的未來是什麼呢?

Leave a comment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