之前介紹過中平路故事館,中壢近期又多了一區修復的日式宿舍。位在車站附近、中壢警察局一旁的宿舍群,修復完成以「壢景町」開幕了。
現存的日式木造建築不少,除了少數屬於私人住宅,大部分都是屬於總督府的各部門宿舍。其中,中壢這一區即是提供給警察的宿舍群。

 

依據資料,這一帶的宿舍是透過募資的方式取得經費才開工的。當時是1941年(昭和16年),太平洋戰事頗為吃緊,總督府的經費或許因此特別拮据吧。

 

日治時代的中壢武德殿,就位於現今的中壢警察局、警察宿舍群的一旁,對於警察習武的需求來說,是相當便利的位置。
宿舍中其中一家住戶,是自日本時代就擔任警職的傅家,或許當年也曾在武德殿內練過柔道呢!

 

目前僅存的三棟建築,分別是兩棟判任官乙種宿舍,設定為兩個家庭單位入住。一棟高等官丁種(分局長宿舍),格局較大,空間配置較有變化。

 

這棟原本是設定為兩戶,現在移除地板架高並打通,成為展覽空間。目前展出的是中壢事件紀念展。

 

這棟為位階較高的分局長宿舍,坪數很大。等等來看裡面的格局。
修復前的樣子,真的落差很大!

 

這棟看起來超長的,內部格局應該是對稱的形式。目前是火鍋店,所以就沒進去參觀啦。

 

 
這是分局長宿舍的接應室位置。高階官員通常常有會客需求,因此便有接應室的設計。既然是要招待客人,採光當然很理想。

 

 

 

 座敷,牆面為床之間。 

 

 

 居間內精巧的收納櫃,不知道是何時的產物呢?

 

居間,空間有八疊大,兩側都是設計櫥櫃。

 

緣側,木門為修復的現代設計。這是日式建築最吸引人的空間!

 

戰後,此區一樣做為警察宿舍繼續使用,一直到近年住戶搬出,後來才由桃園市文化局進行修復再利用。目前一棟作為展覽空間,正展出台灣民主運動的指標-中壢事件。另一間分局長宿舍開放參觀,以及一棟作為餐廳使用。

 

中壢、桃園縣存的大型日本時代廳舍或宿舍群,在過去幾十年幾乎被拆光。現在這些修復的古蹟,不只是老建築活化,更是地區發展的見證。

 

 

 

 

中壢另一個日式宿舍景點:中平路故事館
參觀資訊
壢景町 (中壢警察日式宿舍群)
地址:桃園市中壢區延平路627號
開放時間:11:00-21:00 週一休館

Leave a comment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