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南市作為台灣的古都,除了巷弄中的古廟之外,時不時也能見到富麗堂皇的西洋建築。位於孔廟附近的台南地方法院,藍色的屋頂、紅灰交錯的牆面,佔據了廣大的腹地,彷彿這裡是從歐洲搬移過來的。不過對於現代人來說,法院並不像是車站一樣常常出入,怎麼會蓋的這麼漂亮呢?

 

 

無「法」度的大清律令
時間先回到清領時期,來看看法律在當時怎麼實行的。台灣雖沿用中國的律法,但實際上執行效果差。因族群紛爭多,常發生械鬥、番漢衝突與「三年五年大小反」的叛亂,清廷較著重於對付暴力的刑罰(如死刑)。另外,因為台灣的聚落分布特性,官府的治理難以廣布、類似警察的執法單位也不充足。

 

因此,仰賴地方武裝組織維持一定程度的法治,變成特殊的現象。如南部客家人組成的六堆(Liuk-tôi),便是對抗朱一貴而生的自衛組織。最後一點,就是法治的實務問題-犯人抓不抓的到。罪犯往往只要跑到山裡、另一座城市,就能躲避司法追溯。

 

台南地方法院,遠看真的是很壯觀的大量體,其建築細節表現了許多工匠與設計師的巧思

 

 
側門入口,法院正面設有兩個出入口,可以想見當時業務繁忙、人潮有多少。樣式上採用經典的希臘神殿風格,跟台灣博物館一樣,具有強烈的文明印象

 

高大連續的拱窗,這可以為室內帶來充足的採光

 

入口門柱的球狀裝飾也很精彩

 

當台灣進入日本時代,面對這個土匪滿山跑、無法無天的新領土,引進一套有效的治理原則便是當務之急。民政長官後藤新平首先展開舊慣調查,先掌握台灣人的習性,再規劃如何引入日本國內的法治。因此,日本因地制宜沒有直接套用國內的法律,制定了特別法六三法,來適應統治初期的社會狀況。

 

台南地方法院的建立
台南地方法院便是在這個背景誕生的。總督府於1896年5月1日公布「臺灣總督府法院條例」,原為三級三審制,2年後改為二級二審制,將原本的法院整併,僅保留台北、台中與台南三間地方法院。

 

院址選擇在南門町二丁目,由著名的營繕課技師森山松之助設計,於1912年落成。外觀上採用跟州廳相似的歷史主義樣式,塑造出宏偉、壯觀的空間感與氣勢。如此壯闊的法院建築,很顯然就是要給不守法的台灣人來個精神震懾吧!

 

 
1907年的台南市街圖,馬兵營是過去明鄭時期的騎兵營隊所在。法院的位置離台南監獄很近,這一點很有意思。在香港的大館,英屬時代是法院與監獄一體的營區,與台南法院位置配置極為相似。從法院直接到監獄,這種速審速決的概念,或許反映出當時的刑罰概念

 

台南地方法院是精彩的建築博物館,接著就來欣賞法院中常見的西洋建築元素吧!

 

希臘柱式
在官署或街屋上,常常可以見到很像希臘神殿的柱子。這種表現手法,最早是從古希臘發源,後來成為西洋建築的基本語彙。在19世紀傳入亞洲,逐漸成為西化象徵的表現。

 

這幾個柱式在建築學領域有嚴格的定義,但大致可以以這些特色區分:

 

多立克:較為平整無裝飾的樣式(圖上左),在融合西洋風格的古厝上常見
愛奧尼克:兩個明顯的漩渦是辨認的重點(圖中左),台灣的官舍頗常發現
科斯林:連續向上延伸的小葉片(圖下左),值得一提的是此柱式在戰後的街屋大量出現

 

正門柱頭細節,從這個角度看很像羊角。更上方的裝飾也相當華麗。

 

 台南地方法院的柱子,兩個明顯的雙漩渦乍看之下很像愛奧尼克柱,但繁複的垂飾、只有柱腳一點點的凹痕,應該是設計師的創意表現

 

一樓大廳的柱腳,結合了勳章飾圖樣,顯得十分華麗。

 

正門列柱,可以注意到柱子之間並不是等比率排列,主要是四柱三開間的原則,左右再各加一柱。「三開間」是日本時代建築的重要比率,多數街屋的窗戶都會採類似格式。台南地方法院有無關聯,這個純屬個人猜測。

 

 這種方型與圓柱型交錯的線條很有趣,在台灣也並不常見

 

圓頂
說到宏偉的大廳上方圓頂,很容易聯想到羅馬的萬神殿。始建於羅馬共和國時期,做為宗教建築的典型,原本圓頂是有個洞,讓光線垂直向下灑落。

 

加上圓頂內層層向上退縮(類似照片這樣的網格),營造出十分神祕的氣息。文藝復興時期萬神殿成為藝術家、建築師參考的典範,直到近代依然是公共廳舍的設計範本。
 圓頂十分壯闊,結合四邊的柱頭裝飾,完全是件藝術品。之前參觀過台博館、建功神社,都有同樣的圓頂設計,但細節有些不同。

 

勳章飾
在西洋風格的建築中,勳章飾非常容易見到。通常在門上、圓頂、山牆等區域,都可以發現線條華麗、古典的裝飾。或許是在官署上時常見到,後來台灣人的街屋、洋樓與住宅,也逐漸可以見到勳章飾的痕跡。

 

 

 中間是火炬的樣式,不知道跟法律的關係是什麼呢?

 

 

 

牛腿
聽起來很像食物的西方建築元素,另一種稱呼叫做「拱撐」。原始用途是分散橫梁的重量到柱子上,但在台南地方法院這樣結構宏大的建築,裝飾意義大於支撐。跟勳章飾一樣,牛腿在街屋上也常常可以見到,風格變化不少。

 

 

 

塔樓
在西方中世紀,塔樓通常具有軍事用途,用以防守或眺望。隨著時間演進,塔樓開始轉變成象徵意義。例如台灣總督府的塔樓,有「藉著高度來表現出統治者居高臨下的氣勢」一說。
台南地方法院本來有塔樓設計,但戰後因結構龜裂而拆除,近年修復時因缺乏設計圖而未能重建。說實在,法院其實不需要塔樓的設計,畢竟不會有審判在這麼高的地方舉辦吧?
話說總督府突出的高塔,在戰爭時被美軍鎖定轟炸,難怪台灣人會把這種招搖的東西叫做「阿呆塔」。

 

 

拱心石
這也是西洋建築上常見的特色,在圓拱中間突起的石頭,最初是具有力學支撐原理。台南法院的設計中,有不少拱心石,其主要是點綴拱圈美觀用途。另外,如果不是做在門上的叫做「盲拱」。

 

馬薩式屋頂
緣起於法國17世紀,以名為馬薩的設計師命名。特色是斜度很陡的屋頂,配有老虎窗的設計。在拿破崙時代後,成為歐洲大型建築的流行。
在日本時代,馬薩式屋頂多用在大型官署的設計,特別是州廳、法院、公會堂。藉由歐洲的歷史主義風格,來呈現日本帶來的文明意象。
至於那什麼馬薩式屋頂要躲藏士兵的傳說,聽聽就好啦~~

 

從內部看馬薩式屋頂的骨架,有時會設有叫「貓道」的維修用步道。絕對不是躲藏士兵用的喔~~

 

非常華麗的大廳 

 




 值得一提的是,發生於1915年的西來庵事件,叛亂者便是在台南地方法院內進行審判的。當年的西來庵已經拆除,法院也是另一種西來庵事件的歷史場景。

 

圓頂的外觀,結合了許多經典西洋建築的裝飾細節-拱心石、圓拱、牛眼窗、希臘柱(注意方形與圓形的幾何交錯,跟大門的一樣)。最頂端的圓球,有點佛塔的擬寶珠樣子。

 

其中一間房間內有個凹槽,有去過武德殿應該很容易猜出來這是什麼。原本是神龕的位置喔!

 

 從大門往上望的天井,青綠色的色調十分特別,裝飾也做得很細緻。整棟建築物,每個細節都十分優美!

 

台南法院在這棟美輪美奐的建築辦公,直到2001搬遷後才展開修復,2016年才開放參觀。平常當然是少出入法院為妙,但這座台南地方法院,來台南必定要參觀一下,仔細欣賞華麗的建築工藝!

 

參觀資訊
司法博物館 台南地方法院
地址:700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307號
開放時間:09:00-17:00 週一休館

Leave a comment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