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台灣,四散各地的日式宿舍常見成群存在,例如台中文學館是警察宿舍群、嘉義檜意森活村為阿里山林場宿舍。在台北,因土地價值高導致都更頻繁,留存的日式建築多為單棟、街區式保留,直到現在新開幕的台灣文學基地,才出現了台北最大的連棟日式宿舍群。

走進齊東街53巷內,可以見到連續五棟日式建築,這是今年才修復完成的區域。原本的齊東詩社是另一邊兩棟較大規模的老房子,這七棟日式建築現在和稱為「台灣文學基地」。隔一條街也有格局獨特的台北琴道館、台北書畫院,在公寓與高樓之中,這片有老樹環繞的木造建築,氣氛特別悠閒。

1957年台北市空照圖,可見當時齊東街有大量日式宿舍。紅框範圍是台灣文學基地,綠框範圍是台北琴道館與書畫院。

 

 

 

最早被稱為三板橋街的齊東街,是臺北城連接松山、基隆的必經之路。過去拉著米糧、煤礦等生活物資的商販絡繹不絕,從現存的物流遺跡如樺山車站,仍可遙想當年。即使周遭景觀改變,被稱為米道的齊東街,近百年來的路型依然不變。

齊東街一帶的古蹟分佈,反映出過往物資運送的歷史。台灣重要物資營團為1944年,總督府設立來管理戰時物資貿易的官民合資單位。

日本時代這一區蓋起了成群的日式宿舍。當時齊東街所在的幸町,鄰近官署與學校林立的城中區域,推測此區的官舍應為總督府相關的職員所居住。這幾棟約1920年代陸續落成的日式宿舍,原始居住者職等較不清楚,且依照總督府的官舍建築標準,五個獨棟、格局相似的獨棟建築,是不符合任何一個標準的。戰後日本人倉促地返國,留下的謎團至今難解呢。

齊東舍為高等官第四級宿舍,獨棟設計且有相當多的房間。依照1922 年頒布之《台灣總督府官舍建築標準》,高等官宿舍可採獨棟設計,判任官則為二戶或四戶建。新修復的五棟地坪面積比齊東舍小很多,應屬判任官等級,但卻又是高等官舍的獨棟設計,這點很特別。關於官舍分級詳細請看這邊

齊東社的平面圖,如果建築中有女中室(給女僕居住的房間),基本上就是高等官以上或私人建築

 

新修復的五棟木材頗新,原本的舊建物材料耗損太嚴重,因此才使用新木材。

 

文學厝內的床之間,沒有違棚、天袋與地袋,相當簡單。

這間房屋除了座敷與茶之間,其餘四角的房間皆有很良好的採光

 

 

 

這個不起眼的巡守站,是當年對街的老屋被建商惡意拆除後,地方居民組成巡守隊,保護老屋的據點。這個小屋是文資保存與在地居民重視街區文化的見證

 

戰爭時期,總督府要求住戶必須一戶設置一個防空洞,現存的遺跡內部填滿,原本是人可以坐進去的。這也是台北難得見到的防空洞

 

這個不起眼的灰色物件,是當年的水塔喔

老屋在修復的過程,因建材耗損,往往容易變成新成屋。台文基的修復團隊,很前衛的採用「透明」的概念,使用現代材料與木材結合,大量露出日式建築的內部,如整片的透明壓克力包覆竹莢、透光雨淋板、甚至將店面的落地窗概念運用在整棟房屋。比起全新的外觀,這樣的手法讓觀者重新感受日式建築,是很優秀的古蹟修復嘗試。

 

修復前的樣貌,屋頂都長出大山蘇,與現在完整的樣貌相差不少。

平安京茶室進駐的這棟,四個角落都採用大量玻璃,符合現代店面採光好的概念,相當獨特的修復方式

有別於傳統修復中,會保留一小塊竹夾編泥牆,台文基的新修復案例,直接大面積展現竹編、外加壓克力保護,形成了特殊的光線與視覺感,也更能讓人想像過去整棟房子的牆面,都是竹子包覆的感覺。

古樸的木材雨淋板,換上了透明設計,改變了深色沈重的木材基調,點綴出日式建築的現代氣氛。

 

參觀資訊

台灣文學基地(原齊東詩社)

10:00-18:00,週一公休

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二段27號,近華山文創園區

Leave a comment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