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在基隆港邊,分岔路口山坡上的日式建築,凝望著港邊進出的船隻已近百年。這棟長型的老屋,即是基隆要塞司令官邸。建於日本昭和年間,原為日治時期經營 「流水巴士」的流水偉助社長私宅。現在的基隆市公車即緣起於此會社。

 

 
1937年的基隆市街圖局部,真砂町一代是聚落,流水宅位於法軍公墓旁。圖中的快樂園,即為海水浴場旁的休憩所。從住家到海邊,只要散步就可以到達,十分愜意

 

1962年的基隆航照圖,藍圈處為基隆要塞司令官邸。從屋頂看來已有不少增建,遠方的海水浴場遺跡也清晰可見

 

               場館內有四個八疊榻榻米的房間。採光良好的時光之間應該是接應室,一旁的流動之間的床之間有附書院,應是主要的座敷。薈萃之間僅有四疊,應為女中室。其餘房間可能是家人的個別居間。

 

外突且四面採光的格局,通常是作為接應室使用。高等日式宿舍中常見,讓屋主接待賓客的場所。傳統的日式民宅反而沒有這類空間設計。

 

接應室內部
入口玄關的雲紋玻璃裝飾,搭配一盞吊燈,相當雅緻的空間

 

社長的住宅選於此,除了景觀之外,或許跟岸邊曾擁有全台第一座海水浴場一大沙灣海水浴場有關。於1909年設立,是基隆人非常人氣的景點,當時設有休憩館、水族館,遊客絡繹不絕。就近觀察來往的遊客,是作為生意人找尋商機靈感的好地方也說不定。

 

原大沙灣海水浴場舊照,日本時代許多地方設有海水浴場,作為民眾消暑的觀光勝地,亦能帶動地方觀光。戰後因市府規劃作為港埠,此區域被改造成貨櫃放置區。

 

日本時代的木造住家空間,總督府制定的標準官舍較為同質,但私人營造的住宅的趣味性是最吸引人的。此棟房屋因應土地的長型構造、玄關旁的三面採光接應室、庭院的魚池造景,尤其是欄間的松紋、雲紋裝飾,這些細節反映出當時優雅的生活氣質。

 

 
日式建築中不可或缺的床之間,左側僅有天袋與違棚。一旁的平台為附書院設計,這個房間應為座敷是主要空間。床之間如下圖說明:

 

違い棚(ちがいだな)とは【住宅建築用語の意味】

 

欄間(らんま) 是用來採光、通風、装飾為目的之日本建築裝飾,位於天井(天花板)和鴨居(障子門上方)之間。此圖案為松紋,簡單又美麗

 

戰後流水一家被引揚返國,原預定作為要塞司令的官邸在戰時因受砲擊損毀,便以流水偉助社長的舊宅作為官邸。最後一任司令遷離時,屋宅便委託親戚代管,分租給李濟捷ㄧ家人。直至軍方欲改建之前,李家人都住在此處,因而此宅在當地人口中又有「李宅」之稱。

 

 
 建築前方的魚池,磁磚樣式大家應該不陌生。大約1960年代經典阿嬤家浴缸磁磚,被用來製作魚池,相當有趣

 

從流水宅、要塞司令官舍到李宅,老屋靜謐的望著基隆港的日出。
參觀資訊
基隆要塞司令官邸
地址:基隆市中正區中正路230號

Leave a comment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