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化舊地名為大目降,源自於西拉雅大目降社,自明鄭時已有人群屯墾。於日本時代街庄改制為新化街,現在新化老街一代是當時的主要街區,重要的建築都聚集在此,包含了融合多種建築語彙的武德殿。

 

不同於傳統的寺社樣式,正面的黃色牆面、牛眼窗、灰色飾帶,尤其是雨庇的多邊型簡化柱頭,反映出強烈的西洋建築語彙,且呈現線條簡約的現代主義氣質。現存的是1936年落成的第二代武德殿,當時流行線條簡單的現代主義。

 

 

 

仔細觀察從屋頂邊緣的牆面,延伸出小小的弧度,頗有裝飾藝術的感覺。而且如果繞到背後,會發現牆面是傳統的木構,但正立面與主結構使用RC鋼筋混泥土,以現代建材來改善強度。內部的地板有裝設彈簧,因應武術練習的緩衝效果,相當少見的設計。

 

武德殿在過去除了習武、武德會活動外,也常作為集會場所。當年修復的參考資料,就是藉由在地人提供的保甲壯丁團聚會照。戰後因深長的空間與穩固的磚造,轉為公家住宅而順利保存。

 

 

參觀資訊
新化武德殿
週二至週日 9:00-12:00, 13:30-17:00
週一休館
台南市新化區和平街53號

Leave a comment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