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世紀初的歐洲,是建築風格更迭急遽的年代。從古典風格、裝飾藝術、現代主義到融合民族特色,在半個地球外的蘭陽平原、1950年的時空下,全部揉在一起,起造成一間典雅的大旅社。
這棟白淨的建築是戰後興建的遠東大旅社,外觀上有許多建築流派混合的痕跡。首先從平整、方正的結構,柱子捨去羅馬式的柱頭裝飾,是強調簡潔實用的「現代主義」表現。但屋頂尖端的裝飾,除了配合結構貫穿全棟,也有獨立安置的。特別是頂樓刻有遠東大旅社的樓臺,讓平整的視覺增加顯眼節奏。這種為了裝飾而特意施作是1930年代流行「Art Deco」風格的特色。在戰後的北部街屋尚可發現。

 

突起的裝飾頗有裝飾藝術的意味

 

花朵泥塑非常古典

 

 

最為精彩的是二樓陽台,跟頂部方形不同,下方圍牆刻意製成弧形。搭配弧形的窗戶,整體風格呈現出濃厚的摩洛哥風情。受到北非穆斯林建築的啟發,19世紀興起稱為「摩爾復興式」的風格常運用在宮殿、清真寺等公共建築上,營造出神秘和浪漫的氛圍。華麗拱門、圓頂、波浪形飾物與花磚是顯著的特色。摩爾復興式建築在歐洲和美國廣泛流行,台灣倒是相當罕見。牆壁上的小型壁飾,又帶有日本時代早期街屋仿西洋式的風格,各種元素融合相當協調。

 

 

 

立體浮雕很有質感

 

這棟旅社在戰後因應羅東林業的興盛,曾有不少旅客入住相當風光。隨著新型旅社興起與木材業衰退,於1971年結束營業。後來曾經作為中醫診所一陣子,後代子孫於2010年後整理並重新設計,陽台的彩繪玻璃窗戶就相當漂亮,讓摩爾風格更加濃厚。2018年成為珠寶品牌GELENE的會所至今。

Leave a comment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