凌晨寧靜的山屋,2:00突然間聲響四起。準備上山的人們開始收拾裝備,躡手躡腳的前往一樓餐廳享用早餐。今天我們計畫前往北峰,拍攝日出光芒映照在玉山主峰的美景。

 

                摸黑前進。出發前突然少拿一支登山杖,就地取材

 

映照著殘雪的山巒,手機拍起來效果挺好 

 

以路線規劃來看,在夜間前往北峰並不容易。在夜間要下切150公尺再走1.8公里,且下切坡上碎石遍佈,行走步伐需要緩慢謹慎。用餐完畢後,戴上頭燈我們成為第一個踏出山屋出發的隊伍。

 

一片漆黑的步道上,除了頭燈照射的範圍,其餘可見的僅有月光映照、積雪反光的山頭輪廓。在寂靜的黑夜中,兩人就這樣之字形來回移動,邊聊天逐步往前進。
 
照片頗難看出當時的低溫跟大風,時間已經接近清晨6點

 

砂岩與頁岩混合灰黃色岩壁逐漸出現,意味著越來越近山頂。岩峰間出現塊狀殘雪,像是剛從冷凍櫃拿出來的樣子,散落在角落。出發前我們最關注的是山上的融雪狀態,擔心山頭被冰封而無法前進。現在看起來似乎是多慮。

 

來到主北峰岔路口,前方有一區架設了鐵籠,此處被稱為風口,地形因素長時間都刮著大風。轉個彎迎頭撞上猛烈的寒風,嚇到緊急穿上保暖層。簡單的穿脫衣服花了好幾份鐘,接著才是真正的考驗…
 
畫面偏中段的雪線就是下切的路線,夜間行走是看不到這樣的高度與環境的

 

往北峰的下切口相當陡,在黑夜中視野不佳,我們只能緊抓鐵鍊緩緩下切。接近0度的低溫伴隨著難以站穩的強風,更糟的是沒有戴手套,整個凍到手指都僵硬。打頭陣的光不斷下切,逐漸發現一旁的殘雪逐漸延伸,侵蝕到鐵鍊旁的踩點

 

「要是下面都是冰怎麼辦?」狂風與低溫中,不安的感受逐漸湧出。在頭燈可見的視野中,黑暗中等待我們的會是什麼?危險地形、低溫甚至是無法逃避的積雪,另外如果發現無路可走必須回頭,這一段路不就浪費了體力與時間?

 

「到底了!」光的呼聲拉回我的妄想,轉眼間發現坡度變緩,我們逼近了山溝處。在光的引導與肢體建議下,成功的渡過底部的雪地,接到後續土路上。時間是凌晨5點,距離日出還有一個小時。

 

 
日出之前的地平線,非常濃郁的東雲色逐漸滲透

 

 

一路上僅有逐漸融解的小塊積雪。本次行程出發前有跟山上的友人確認過雪況,路線上殘雪不多,北風山頭則是毫無積雪,安全性可預期才上陣

 

下切路上的積雪,多半是因為此處缺乏日照才累積。這次旅程也是首次見雪,像是大型冰塊的感覺

 

 

幸好後續的林間道路非常順暢,僅有小塊樹蔭下結冰處,我們找回原本的速度,在紅色月亮下往北峰前進。

 

終於我們在接近六點抵達北峰前的山腰處,地平線交界處逐漸呈現濃郁的橘色。在日本的古色名將曙光稱為「東雲」,肉眼見到的感覺更加明亮。回頭看主峰,殘雪映照出塊狀的日光,這種色感的山峰增添了夢幻的氣息。

 

5:50分左右的玉山,日出映照在山峰的橘紅色調真是絕美

 

6:10分左右的玉山,天空的顏色逐漸轉變成藍色,橘色調變得柔和

 

6:20左右太陽出來了,充滿朝氣的玉山正式顯露

 

遠處的雲海也相當綿密

 

日出時的玉山冬峰與主峰

 

當然要拍張迎向日出與玉山的合照呀!

 

 

拍攝完畢後靜靜的欣賞光線的變化,覺得幸好有光的引導、晚上沒有回頭是值得的。在高山環境裡所有的事物都是被放大的,包括恐懼與喜悅。玉山主峰的美景在照片中與肉眼所見,是完全不能比較的。當下的感受還包含了路程上的艱辛,使得風景更加美麗。

 

回程看下切的路線,白天跟夜晚的視覺差異真大,看起來是相當陡峭且遙遠。一切都要歸於有好隊友,兩個人一起在黑夜寒風中互相協助、鼓勵,才能安全的欣賞壯闊的玉山景緻。

 

最佳隊友−光 若有所思地眺望群山

 

回程在下切途中往回看北峰,這段路程也不算短

 

白天光線明亮、風也比較小,走起來安心許多,還可以拍照留念呢

 

 

 

北峰登頂!但下來才知道後面還有一個北北峰,留在下次再訪上去吧

 

在完成北峰的登頂照之後,接著前往主峰,挑戰東亞第一高峰!

 

行程時間參考
2人輕裝
2:35 起登
3:13 主峰圓峰叉路口
4:10 主北岔路口開始下切
5:06 下切結束
6:10 接近北峰山腰拍攝日出
6:10-6:40 拍照休息
7:00 北峰三角點
7:10 北峰回程
(內含休息15分)
9:06 準備上攀
10:07 北主叉轉上主峰
10:36 抵達主峰三角點
10:36 -11:40 拍照休息
11:40 下主峰
12:00 主北岔路口
14:00 抵達排雲

Leave a comment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