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南眾多廟宇之中,位於安南區市街上,有一間名為飛虎將軍廟的廟宇。從外觀看起來,並不像百年老廟那般古舊。但一般來說掛著紅布條的地方,卻是一個寫著日文的白布條說「歡迎日本的各位前來參拜」。更令人驚奇的,是廟門正前方掛著一張旭日旗!這是間什麼樣的寺廟呢?

 

 

 

1944年10月12日,從雲海身處竄出數架米軍的B25戰機,即將帶來慘烈的轟炸。當時,日本已經失去防空能力,台灣直到1945年終戰,全台不斷遭受到美國的空襲。幾位日本士兵快速整裝,數架僅存的零戰起飛應戰。經過一陣激烈的交戰之後,其中一架戰機尾翼被擊中,飛機垂直向下墜落。

 

 

據目擊者描述,一開始飛機朝向海尾寮村落方向前進,但該處密集的住家並列,飛行員或許思索著在此迫降必定造成更多村民傷亡。瞬間,機首急轉彎往魚塭與農地方向飛去。但飛機不久後爆炸,即時跳傘的飛行員遭米軍擊中降落傘,墜落身亡。根據軍靴上的姓名,這位日本海軍飛行員是為杉浦茂峰。

杉浦茂峰穿著飛行服的照片。不知道當戰機起飛,當時他的心裡想著什麼呢?緊張、害怕、還是一無所懼的往前飛去呢?

 

這是米軍拍攝的航照圖。冒著煙霧的地方是台南市街,照片左上方大量農田區域,就是往現今的安南區方向。米軍多半以市中心為投彈位置,農田則是機槍掃射,帶來非常嚴重的傷亡。

 

 太平洋戰爭時期的天空,有著紅色圓點綠色機身的「零戰」飛翔著。這是是大日本帝國代表性的戰鬥機,相信杉浦所駕駛的就是這個機型或衍生機種。在戰事初期,被西方國家視為無敵戰機,它的卓越性能讓美軍十分畏懼。直到1942年美軍意外繳獲一台無損的零戰,才研究出應戰的策略。此為信徒奉獻的模型。

 

終戰後數年過去,村落時常有人目睹白衣白帽人,出沒於魚塭附近。原以為是小偷,但村民趨近人卻又消失。怪現象令村民人心惶惶,大家聚集前往當地信仰中心-朝皇宮請示保生大帝。經由神明指示與目擊者的回想,得知原來是數年前與米軍交戰而犧牲的幽魂顯靈。

 

 

來自日本甲飛喇叭隊十一分隊奉獻的徽章,從照片中的軍服可以看出當時村民所謂的白衣白帽,其實就是日本海軍航空隊的軍服。

 

 

飛行員為了保護無辜而犧牲,地方人士決議在墜機地點建祠祭祀。「鎮安」即為鎮邪安民、「飛虎」指的是戰機、「將軍」則為祭祀者的敬稱。建廟後,六畜興旺、五穀豐收,信徒絡繹不絕,後委員會決議將小小的祠,擴建成現今的堂,於是有了今日的規模。寺廟每天早上播日本國歌「君之代」,傍晚則撥海軍軍歌「海行兮」,並獻上在戰時士兵們少數能享有的奢侈品香菸。廟宇內除了傳統的壁畫,高掛的日之丸旗與旭日旗、來自台日信徒的捐獻品,為這座廟宇增添了濃厚的日本風。

 

飛虎將軍神尊,頭頂的軍官大盤帽,與華麗的神衣形成特別的對比。

 

廟內有許多信徒納奉的物品。其中,神尊旁擺放著來自靖國神社的御守與靖國之櫻紀念繪馬。櫻花,其實是充滿哀愁的象徵。現在的靖國神社種有大量櫻花,每年花季都吸引非常多遊客。櫻花短暫但璀璨的綻放,與武士道精神、戰時的七生報國精神相合-燦爛的盛開,然後凋零。當時流行的一首歌曲「同期之櫻」歌詞這樣寫著:
你與我都是同期綻放的櫻花
雖然各自離枝而凋謝
在花之都的靖國神社
於春天的枝頭上在盛開相見吧
相信飛虎將軍也聽過這首歌吧!

 

 

 

落腳異鄉數十年,即使是神明也會思念故鄉。飛虎將軍曾在2016年降駕指示,希望能回到故鄉日本茨城縣水戶市看看。在台日兩國信徒的努力下,同年9月神尊搭機前往日本,在茨城縣護國神社舉辦慰靈式,並遊歷了關西地區才返回台南。因戰爭從日本前往台灣,為了拯救無辜而犧牲,以神明的身分返回故鄉,這種奇特的因緣際會,真是令人感動啊!

 

茨城縣護國神社的外觀。拜殿的樣貌跟台灣僅存的桃園神社有點像似,或許都是同時代修建的喔!

 

 

另外,雖然是台灣廟宇的外觀,但神轎卻非常日式。飛虎將軍早期並沒有專屬神轎,經詢問後祂希望有座日式的神轎。後日本人集資請工匠訂做,納奉一座神輿給飛虎將軍。鳥居、屋根、蕨手(捲起來的部分)等細節十分細緻,通常是鳳凰的屋頂,則是換成了飛機。(照片來源)

 

 

 

在戰爭的時代,不論是日本人、美國人、台灣人,都是抱持著守護自己民族國家的心在戰鬥著。而一位為了台灣鄉親而犧牲自己的日本人,更是令人敬佩。相信祂的故事將會流傳於台日兩國之間,促進彼此的交流的吧!

 

參拜資訊
鎮安堂飛虎將軍廟
地址:709台南市安南區同安路127號
開放時間:05:30-21:00

Leave a comment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