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的糖業,自清國時代便有存在著「糖廍」的舊式糖業組織。日本時代後,總督府調查後認為糖業很有發展潛力。後藤新平委託了後來成為產殖局長的新渡戶稻造,進行全島考察後,得出糖業發展是必要的結論。

日本人將新式設備與生產制度引入,大幅提升的台灣糖業的產量。砂糖產量在日本領台之前一年為五萬頓,自昭和11年(1936)起,年產量超越一百萬頓,成長了近20倍!隨著財閥對小型糖廠的併購,最後以明治製糖、大日本製糖、台灣製糖與鹽水港製糖為台灣糖業的四大家。
門口裝飾特寫,注意看正方形區塊還有立體浮雕。TSC字樣是戰後加上去的台灣糖業公司縮寫 

位於台中後火車站的帝國製糖廠台中營業所,建造時間約為1935年前後,從外觀可以看見門口三角形構成的飾帶、牆面方形的裝飾與轉角三線飾,這些都是Art Deco裝飾線條的識別特色。
轉角的三線飾,在許多Art Deco老屋上常見的元素。也有部分裝飾簡潔的街屋,轉角處唯獨採用此裝飾。

比較獨特的是正面下短上長的橫向線條,尾端還有微微上翹,下緣有格狀裝飾的設計。正中間還有塔狀的東西,不覺得這樣的樣貌很像日本佛寺的佛塔嗎?日本代表性的五重塔,是由尖端的向輪與層層堆疊的屋頂構成。

營業所正面裝飾細節,尾端上翹的部分很有意思,加上側邊正方形連續裝飾,令人聯想到佛寺的五重塔

東寺五重塔,留意屋頂尾端上翹與頂部的柱子,跟營業所正面的樣貌極為相似 

具有西洋Art Deco特色,同時帶有日本傳統建築的影子,令人聯想到「帝冠式建築」。1930年代的日本民族主義高昂,使得原本純西洋的歷史主義建築,開始加入亞洲風的細節。最具代表性的如高雄歷史博物館採用和瓦尖頂,如同戴著帽子的模樣,因此被稱為帝冠式。

高雄歷史博物館的屋頂,即為帝冠式建築的特徵。西洋的身體、亞洲的高帽,被視為日本民族主義之下的建築潮流。關於帝冠式建築可參考:帝冠下的港都發展史-高雄市役所

窗框的木作也相當精細

以上四張為修復前的舊照,雖然破舊卻不失原始設計的風采

館舍內的平台,應該是日本時代的構建,圓形的凸點造型有趣,不清楚原始用途

帝國製糖廠台中營業所落成於台灣糖業蓬勃的年代,製糖會社獲利豐厚,這或許是建築設計師在外觀上,得以採用當代最流行的風格。華麗的西洋Art Deco、類似帝冠式的和風設計,一同凝聚在老屋上,見證了繁榮的糖業史與建築風格的多樣性
參觀資訊
帝國製糖廠台中營業所
地址:401台中市東區樂業路30號
開放時間:10:00-18:00 週二休館

Leave a comment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