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雄近期在拆房時,發現了一個雕刻著佛像的石碑。

正面雕刻著台灣不常見的多臂的觀音形象,上寫著「西國第一番」,背後僅刻寫著奉獻者的姓名,並無其他立碑解說,謎一般的由來引人好奇。

高雄發現的如意輪觀音像,上面寫著西國第一番,來源神秘。圖片來源:http://news.ltn.com.tw/news/local/paper/451729
喜歡去日本旅遊的朋友,應該有聽過「西國三十三箇所」,意思是位於西國(近畿)地區的三十三座供奉觀音的寺廟。

在佛教傳入日本後,發展不同宗派與不同本尊的信仰,其中空海創立的密教-真言宗的觀音崇拜,更是影響日本深遠。

但形成觀音寺院參拜的傳統,則是要到花山法皇時,據說他遇見觀音的化身,受到感應而大力推廣三十三靈場的參拜。參拜者走過每間寺院,收集完全部的御朱印才能功德完滿。

即使是現代,要走完這三十三所寺院,也要花上不少時間。更不用說過去交通不便的時代,因此於室町時代時,發展出雕刻各寺本尊佛像,在其他地方模擬建立三十三靈場的作法。這樣一來,即使是不便遠行的人也能順利參拜。

位於京都三條的六角堂,是西國三十三箇所之一,供俸的主神也是如意輪觀音喔!
六角堂觀音的靈驗故事:
http://zomalyu.com/2017/09/22/chohoji_invisible/

 

當台灣進入日本時代中期,已有不少日本人移居台灣,但離內地太遠不便參拜,因此信徒間便集資,仿照日本在台灣各地設立小規模版的觀音靈場。在台北、基隆、新竹等地都有設立,至今也有部分石佛遺留。

高雄新出土的這尊,應屬於三十三觀音靈場系統的第一尊。因為當時設立靈場多為民眾自行推動,並不是寺院主導,因此碑文上才會沒有記載創設由來。

且這類石佛設在戶外,供人隨意參拜,因此並非是特定廟宇或墓碑等形式。但高雄地區的靈場相關紀錄較少,因此是十分珍貴的發現。

日本時代距離現在不超過百年,相關的研究卻讓人感覺上百年,台灣遺失的歷史片段還很多呢!

花蓮的慶修院,過去是真言宗的布教所,現在寺內則設有自四國八十八靈場請回的石佛。仔細看一旁的御朱印,是親自到寺院參拜的證明。有機會到花蓮記得造訪這棟原汁原味的日式佛寺!

 

位於西門町台北天后宮內的石佛,其中後排右方的是「臺北四國八十八所靈場」的第1番 竺和山 靈山寺 釋迦如來。過去的石佛現在分散在各地,有些佚失,因此向高雄這尊這樣出土是很珍貴的
對了,台北天后宮裡還有祭祀空海大師唷!你知道為什麼嗎
http://zomalyu.com/2017/07/12/kukai_kobouji/

Leave a comment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