舊稱滬尾的淡水,自古以來就是各國人士進出的門戶。在淡水能看見外國洋行、西班牙古堡、漢人廟宇,日本人當然也留下了典雅的木造建築。

 

 

 

依照日本時代都市規劃,綜合人口數與商業繁榮程度,淡水劃為淡水郡,轄下又劃為淡水街,範圍約今日靠河岸的觀光老街一帶。離小白宮不遠的山腰旁,有棟小巧但精緻的日式宿舍,就是時任淡水街長多田榮吉的故居。

 

多田榮吉原籍為神戶人,最早在台北榮町從事電器買賣,後來搬到淡水,在當地擔任了淡水稅關酒保(しゅほ ,不是酒吧賣調酒的那種,是軍中酒類的專門供應商),從此一路高升。從淡水街協議會員、商會會長、帝國在鄉軍人分會會員到淡水街長,在淡水生活許久,於小白宮附近的山坡上,買下一塊地蓋房子,或許想在退休生活,享受淡水河畔的風光吧。

 

 

說到「日式宿舍」,一般比較容易聯想到的是官方建造、符合建設規範的官員宿舍,如台中刑務所官舍、嘉義林場官舍。
這類宿舍又依照等級與格局,區分成甲乙丙丁四種等級。每一層即針對面積、空間配置、用材皆有特定規劃,需依照標準營造。

 

但淡水街長故居,是多田榮吉自行購入、建造的住家,因此空間配置有依照地景調整,並不算是傳統的官舍。採用獨棟設計、占地面積30坪,與常規甲種官舍的23-25坪、雙棟設計不同。建築面河的兩側緣側(邊緣走廊),特別採用開放式格局。面對著淡水河畔,吹著風十分愜意。因此,從這棟建築的格局配置,可以了解到一般日本人對住家空間的需求與規劃。那麼就來藉機認識一日式建築的空間功能吧!

 

*** 認識日式建築-以多田榮吉故居為例 ***
(多田榮吉故居的平面圖,翻攝自故居內的資料展示室)

 

車寄:建築的主要入口,通常有設置雨遮,讓人在進出時可以擋雨。原本是平安時代貴族在門口上下轎的設計,後來武士階級的住屋也採用,之後普及到民間。

 

座敷:建築中最重要的空間,通常是迎接客人的地方,又稱客間。此空間也是源自武士家,舉辦酒宴的場地。
 

床之間構造圖(感謝網友Chia Hao Chen補充,圖片來源
床之間:又稱凹間,是由床、床柱與床脇構成的空間,照片為「床」的部分。裡面通常會擺放掛軸、花束等裝飾。最早是源自於安土桃山時代,原本為禪宗僧侶設置佛壇、擺設華道茶具的空間。由於並非必要的空間設計,在台灣的日式宿舍中不見得看的到。(PS.如果去日本住老屋改建的民宿,有些店家會把凹間拿來放電視或行李。凹間的神聖意義,近代日本有些消退的現象)

 

床脇:緊鄰著床的區域,一般來說會分成上層櫃子(天袋)、中層支架與下層櫃子(地袋)的三個區塊,讓人可以收納物品。街長故居中的狀態只有上層櫃子,其餘空間改為窗戶,讓空間的採光更好,也可以欣賞戶外風景。

 

緣側:日式建築中,除了主要出入口外,連接空間與戶外的長廊。在街長故居中的設計,屋子面對淡水河畔那一側的前後各安排了一處緣側。想像在傍晚的夕陽中,坐在走廊乘涼,真是多麼美好!

 

取次:玄關進來的第一個緩衝空間。
茶之間:即餐廳,緊鄰廚房(臺所),目前是資料展示室。
押入:儲藏空間(就是多啦A夢睡覺的地方)
 
(次之間與押入,門外面是後緣側)

 

另一個特點是,據說這棟房子是淡水地區第一個申請安裝自來水的建築。雖然日本時代的水道水系統已有建設,但輸送地區並未配及全島,以市街為主要地區。作為街長住所、景觀優美的位置與首間自來水申裝的意義,可說是日本時代淡水的發展見證。

 

(雲型鬼瓦,是台灣日式建築常使用的基本款)

 

這棟小屋格局完整、風景清幽。可以說是認識日式建築很好的空間範例,鄰近景點也不少。下次去淡水別錯過了!
參觀資訊
淡水街長多田榮吉故居
地址:251新北市淡水區馬偕街19號
開放時間:星期一至星期日 09:30 至 17:00

Leave a comment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